==========  神的時空  ==========

 

棒球比賽正在進行中。

 

聽說,好的總教練,很多都是守中線的球員退休下來的,例如,二壘手、捕手。因為這些球員常常是守備的中樞,具有聯繫上的重任,也比一般選手更了解球場上的動態,在選手時期就對球隊的運作有了很深的了解。

 

中外野手,是外野手中速度最快,經驗最豐富的選手,臂力也要有一定的水準,通常他的守備範圍也會是最大的。

 

拉近一點看則是二游,必須針對對方可能會下達的戰術做反制動作,雙殺也常常和他們有關,並常常需要接回傳球,是外野和內野間的緩衝人員。

 

再向前是投手,有人說他們的表現,佔了勝負的七成,比賽的節奏掌握在他們手中,球威的好壞都直接反映在分數上,但是投手的手臂使用度是有極限的,所以棒球還是項團體活動,必須依靠全隊球員的努力表現。尤其是職業球隊,因為分工越來越細,因此有五、六天上場一次的先發,隨時待命的中繼,勝利時機出來的完結投手。

 

而捕手則是唯一和其他球員面對面的人,連敵人也完全在他的眼中,他要知道投手的所有特性和狀況,對方打者的喜好和弱點,確認場上狀態,他應該也是一場比賽中做出最多判斷的人,思考判斷這點就和教練有著很大的相似處了。所以捕手當總教練的比例,其實比較高。

 

而捕手的後面站的是主審,如果說投手的好壞,佔了勝負的七成,那主審對於投手來說,就是他必須迎合的對象,至少邊邊角角的位置是如此,好的投手和捕手甚至將每位裁判的喜好都記得清清楚楚。

 

而主審的後面站的是…,等一下,怎麼還會有人在比賽進行中站在那裡,雖然台灣的職棒比賽已經沒什麼人看了,但也不至於隨便到這種程度吧。仔細一看,那二人背後還有一對翅膀,多麼可笑的裝扮啊。

 

(晶)精力充沛:「對了,阿元,今天是你當實習使者後,第一次到棒球場吧。」

(圓)元氣飽滿:「是的,還希望前輩多多指導。」

 

精力充沛:「首先第一點,就像你報到的第一天問我的,棒球之使者自然會發現,自已已經失去了在人世間的大部份記憶。」

「是的,前輩,這你之前的確已經說過了。」

 

精力充沛:「好,接著你看看投手,你猜他下一球會投什麼球?」

元氣飽滿:「嗯,一壞球二好球,無人在壘,捕手看出打者在注意外角球,也許會配一顆內角的快速高球吧。」

 

「沒錯,這就是你會發現的第二件事,雖然你已經失去了大部份的記憶了,但你會記得關於棒球的知識,還有這個國家大部份人對棒球的了解和感受。」

「哦,所以之前在學校時,才會覺得讓那些沒實力的學生,在學校打棒球是很沒意義的事嗎?」

 

「沒錯,那就是這個國家對棒球的感受,不過你應該也感覺到了,有另一股力量在告訴你,儘量讓想打棒球的人都能打棒球吧。」

「哦,的確是這樣子,我還以為這是雙重『神』格呢。」

 

「注意聽了,第三、讓更多的人能打棒球,就是棒球之使者的任務之一,但真正重要的是,要把打棒球的單純快樂帶給眾人,相反的,任何因為金錢和利益,而做出有違棒球精神的行為,對我們來說是就是一個失敗。」

「這麼說來,職棒雖是商業行為,但只要不違背棒球精神,又能帶給球迷快樂,也是我們的重要任務。」

 

「沒錯,因此第四件事,棒球之使者必須更嚴格遵守棒球精神。」

「嗯,抱歉,前輩等一下,這個我有問題,可否解釋棒球精神內容。」

 

「比賽之勝負決定於平日之努力,以外力影響比賽之結果,即是有違,打棒球之目的,在於獲取健康、自信、耐力和樂趣,以不正當的手段,或刻意做出影響比賽進行的行為,都視為違反棒球精神,其實也算是違反運動精神啦。」

「你是說,我們不能像電影那樣,用我們的能力去干擾比賽嗎??」

精力:「沒錯。」

 

元氣:「等一下,我還有問題,那為什麼我們每個都是長這副撲克臉?」

精力:「既然我們已經成為棒球之使者了,那就是要服務凡間的人類打棒球,生前的記憶和成就就沒有意義了,當然也不用留下自已的容貌,再說知道了自已的容貌,不就很容易自已在世時的身份了嗎。」

 

「精力使者,你來了啊。」,這時候,元氣飽滿突然聽到它的身後有人開口對他們說話,他一時之間,感到有些驚訝和疑惑,難道這球場還有人知道它們二人的存在,能聽到他們二者的對話。凡人應該看不到的,不是嗎?

精力充沛:「哦,原來是大使者閣下,容我向您介紹一下,我身旁的這位便是新來的棒球之使者,易名是元氣飽滿。」

 

元氣飽滿畢竟是個新手,剛到這個環境不久,很多東西都還沒搞清楚,不過好歹也做過人,因此立刻了解到,它眼前的這位,百分百是他們的長官了,而且一看到大使者那巨大的羽翼,就能知道它大有來頭。

他尊敬地說:「是的,大使者閣下您好,我便是新手元氣飽滿,請您指教。」

 

大使者:「不用客氣了,我等你可是等很久了哦,你可要好好加油,『拯救棒球之神的失敗作品』的重任就交給你了。」

元氣:「是的,雖然很多狀況我都還不了解,但我一定會盡我所能的達成任務的。」

 

大使者:「你負責的這個國家是個艱難地區,我們努力了這麼久,底下的人還是不了解棒球運動的團體精神,棒球是團體運動,是靠每個人的努力才會有成果的,是靠九個人打、九個人守、投手輪流上場。在場外也是團體運動,教練、球團人員、陪練的選手、後援會…都很努力,而這還只是業餘棒球。」

 

大使者不停的講:「如果棒球是團體運動,那職棒就更是團體活動,它需要更多的人看、更多的人打、更多人來熱愛它,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打棒球,如果只想投機取巧的,只挑一部份的人來打棒球,那實在沒資格說他了解棒球,如果連團體運動的真意都不懂,那不失敗也難。」

 

大使者繼續說:「打棒球的人口是棒球的基礎,一個地方的棒球格局如何,自然也和棒球的基礎有關。棒球的基礎不是靠強弱決定,而是靠人們對它真正的熱情。棒球的基礎也不是靠錢堆出來的,而是這個地方對於『運動和團體能力』的重要性,是否有深刻的體認,沒有錢仍然在打棒球的熱情之士一直存在,誰說有錢打的棒球才是棒球,重點是價值的認定,誰決定它的價值,是自以為是的人決定,還是充滿熱情的人來決定。」

 

大使者仍不停地說:「如果有熱情的人都不給他打,只希望他能來看棒球,結果人家跑去對別的東西產生熱情,才怪這些人沒恆心、對不起球員、三分鐘熱度,那真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了。自已做繭自縛都不知。」

 

大使者冗長的訓示,不知道元氣飽滿聽進去多少,但可能確定的是,一下子就說這麼多,他聽得快受不了了,他甚至懷疑這個大使者以前在世間,一定是個說話濤濤不絕的政治家。

 

大使者也察覺到這一點了:「哦,我老毛病又犯了,反正重點就是,你負責的這裡,是很艱難的區域,這個地方的可笑之處就是以為有錢才能打棒球,以為有良好的球場才能打棒球,眼光小到自以為自已知道的才是棒球,殊不知全世界都不是這樣的,那你說這個一年只有幾百場比賽的小地方的棒球,是棒球,還是外面一年上萬場比賽的大世界的棒球是棒球,嗯……好像結尾又說太多了,總之,就是因為這個地方的『千里馬』,都沒被挖掘出來,所以你們才會有這項特別任務,。」

 

說完之後,大使者瞬間消失了,果然是等級很高的長官,法力是如此之高強。

 

精力充沛邊說話邊拿下耳塞:「聽得很累了吧,你不要誤會,不是我不尊重大使者,而是它說的這些,我以前聽過上百次了,雖然它說的東西很重要,不過…,總之你一開始還是要認真的聽。」

元氣飽滿:「累是還好啦,但是我的記憶庫裡的棒球,不就是要很多錢和良好場地才能打的嗎。」

 

精力充沛:「沒錯,這就是這底下的人的想法,我剛來報到,還是實習棒球之使者時,也是這樣想的,但就是剛剛那位大使者帶領我去其它地方,看人家如何沒錢還是打棒球,沒好場地還是打棒球之後,我才改觀的,聽說他之前也是被他的前輩這樣改正過來的,沒辦法,畢竟我們都是由這個國家的人界,來到棒球之神界的。」

 

元氣飽滿:「這麼說來,他以前也是一般的『使者』,之後才升為『大使者』的嗎。」

精力充沛:「沒錯,他和我都是因為一個緣故才升級的,就是底下的人說的那個什麼龍的時期,那是這個地方的棒球,歷經很長的衰退期之後,難得的進步,雖然很短暫,但是難得的進步。」

 

元氣飽滿:「嗯,是這樣啊,這麼說來,當時你們也是利用了一些手法,才讓人間的人動了辦這個比賽的念頭嗎?」

精力充沛:「沒錯,另外我再跟你介紹一下這個這個球場的『地基主』。」

 

元氣飽滿:「有沒有搞錯,你說『地基主』。」

精力充沛:「正式的尊稱是格蘭得之神,但因地而異,你也可以說是土地龍神、土地公…」

 

精力充沛蹲了下來,伸直了手,張開手掌,按著地上說:「有請格蘭得之神。」

果然出現了一個壯碩的硬漢,它說:「哦,是大力哦,有一陣子沒看到你來這個球場了。」

精力充沛:「都跟你說不要叫我大力了,我叫精力充沛。」

 

==========  人的時空  ==========

 

佑鈞高的棒球社指導老師-李佾聰,正在改著考卷。

李佾聰:「這些傢伙,國中真是白讀了,連牛頓三大定律都不太會。」

或許大家都忘了,他可也是物理老師呢!

 

考卷改著改著,突然跑進來另一位老師,他是網球社的指導老師-顧立崗。

顧立崗:「喂,李老師,你們棒球社可不可以不要那麼誇張啊,為什麼借用我們網球社的場地這麼久呢?」

 

李佾聰:「嗯,我可是照著正常的管道,向學校申請場地的哦。何況我們也是打『網球』啊!」

顧立崗:「是這樣沒錯啦,偶而幾次是還好,但鳩佔雀巢就太過份了吧!而且你們在平常的放學時段也用,可是惹毛了不少職齡半退休的網球愛好者哦。」

 

李一撮:「哦,好啦,只有這幾個星期啦,以後就不會了,而且打網球的大部份是老師吧,反而很少看到學生,真不知道學校是給學生用的,還是待退休老師的俱樂部。」

 

顧立崗:「最好是能夠這樣,不然就算我們是同期進來的,身為網球社的指導老師,我也不得不站出來抗議了。至於你對『老』老師的那些話,我就當做我沒聽到。」

 

顧:「而且沒事組個什麼棒球社啊,學校就是來讀書的啊,你也知道台灣只是個小海島吧,內需市場小又沒資源,只能靠外銷來生存,台灣現在就是靠著還算不錯的能力價值比,才可以在國際混的吧,說穿了,就是靠我們高時數的課程編排的功勞不是嗎,做什麼認真體育啊。」

 

李:「對啊,我也不想,但我被校長捉來了,只好努力做好棒球的安全管理的工作了。不過你說的也是有得有失啦,台灣的體適能和近視率也是全球知名的差,不是嗎?而且網球不也是運動嗎?再說,現在什麼年代了,還在培養死讀書,但不會思考的學生嗎?」

 

顧:「哦,這個哦,沒辦法,台灣為了生存,總要有犧牲,我們網球可是高級運動哦,在國外可是時尚運動啊,而且老少皆宜,空間不大,可不像你們棒球需要那麼大空間,又有獨佔性。」

 

李:「可是,我們棒球也可以在網球場練啊,而操場也可以練棒球、足球、美式足球…等,只是我們台灣人不懂得利用罷了,說到了獨佔性,我們用一下,你們就哇哇叫,看來是網球場比較有獨佔性吧。」

 

顧:「好了,不跟你說了,總之,那是網球場,你們早點移到操場去練吧。不然下次校務會議,那些大老發飆就不好看了。」

李:「放心,雖然我們也是在那打『網球』,但目的已經達到了,謝謝你借我用了這麼久。我考卷才改了一點點,下次再聊吧。」

 

老師總算可以好好的改考卷了,看到旁邊還有一大疊,而預定的時間只剩半個小時,進度可說是嚴重落後,不趕一下不行了。

 

偏偏此時,謝光愷和張建風也跑來干擾。

張建風:「李老師,上次我們談到的訓練時間,我已經大概問過棒球社員了。」

李佾聰:「哦,那大家的時間如何。」

 

張建風:「老實說,要把大家湊在一起,可能滿難的哦。放假有幾個要打工,大家也都有事,下課後的話,有些人要趕校車,而住宿生吃飯時間是五點五十,所以也不能練太久,看來只有社團活動時間,是唯一可以聚在一起的時間吧。」

 

謝光愷:「對啊,我早就料到會這樣了,所以我才跟校長講,那有人這麼在搞棒球的啊,應該搞個集宿或者提前下課練習才對。」

 

老師:「嗯,這我大概也能料到,台灣學校的課程和空間的確比較不理想,所以幾乎沒有社團時間,只好想辦法,和大家討論出最好的機制了。老實說,日本所謂一般的棒球社,最重要的主角或許是社長也不一定,也就是你,因為很多指導老師都不是專業教練,而社員本來就有不同的狀況,所以如何組織社團,你可是身負重任。」

 

謝光愷:「嗯,李老師你有沒有在聽我說啊,我才不管你說什麼日本社團,反正台灣要搞棒球,就是要像那些棒球隊這樣搞啦。」

 

老師:「哦,我也沒辦法,我是被校長捉來的,而且校長和張建風的協議就是社團棒球啊,再說台灣的棒球隊搞得好嗎,如果真得好,棒球人哪裡還需要求球迷進場啊,搞得人家不進場,是人家對不起你似的,也不會一堆人放水,為了成績和經費而做些不敢見光的事了。」

 

老師:「不過雖然我們意見不同,我倒是歡迎謝老師來幫忙哦,畢竟我們二個平時都要上課,多點人來顧總是好,不過我話先說在前頭,既然校長有要求,我們只能乖乖的照做,所以安全還是第一考量,時間和空間也會有限制,因此,訓練的方式,我們需要多做討論才行。」

 

接著,他們三人又討論了好一陣子,忽然聽到噹噹聲。

老師大叫:「哇,一下子就過了半個小時,上課時間到了,考卷只好延到晚上再改了,看來今晚又要熬夜了。」

 

-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星期三的早上,是每周唯一一次的棒球社「晨間集合」,不過通常是被李佾聰拿來上棒球學科。

社長張建風無奈的想:「搞什麼,他果然是外行,教這個還不如直接練習的好。」

李佾聰:「嗯,也許會有人覺得上這種課很多此一舉,還不如拿來練習的好,但是所謂的棒球可也是要動腦的哦。」

 

李佾聰:「棒球場上所謂的初學者和基礎程度的選手的差異在於,第一、體能和肌耐力、第二是練習量、第三是經驗。因為現在大部份的人都是初學者,所以一開始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來練體能和肌耐力,不過進度慢慢來也沒關係啦,反正我們只是棒球社,在下比較在意的是安全,所以希望大家不要逞強,做好熱身,一步步增加強度。」

 

李佾聰:「說到這個,我們分柔軟度、協調性、上半身、下半身、綜合性。大家偉大的社長已經分配好大家練習的進度了,希望大家能配合,如果請假沒來社團的人,就自動一點,問一下有上的人,大家晚上有空的時候也可以補練啊,我可不想有人體能太差,結果發生安全問題。」

偉大的社長張建風無奈的想:「這個李一撮真是三句不離『安全』,而且還真是喜歡虧我。」

 

李:「一個球隊的水準,看內野的防守幾乎就可一目暸然,所以這堂先跟大家說說滾地球的處理,在物理的角度來說,球從一個介質到另一個介質,可能出現入射角和反射角,在理想沒有能量秏損的情形下,角度應該是一樣大的,另外球反彈的高度也會相同。」

 

劉朝益:「老師,那如果有能量損秏呢?」

李:「問的好,通常角度會變小,或者說高度越來越低,又或者說,彈跳距離越來越短,但有時會例外,要考量球場和草皮的平整度;要考量球自旋的強度和方向;要考量是否碰到球的縫線……等。」

 

張建風有點不耐煩地說:「老師,可以直接說說要如何處理嗎?」

李:「應該說這位同學沒耐心呢?還是該說你直接問問題的核心呢?」

 

李:「簡單的說法是,手套要跟著球彈起來的時間,向上拉,如果手套由下往下的話,會『比較』困難,拉起的速度要比照球彈起的速度,因此要仔細看著球適度反應。」

 

張建風:「可是我看有些選手,他們不用做跟著球拉起的動作,好像直接知道,球會彈到什麼位置。」

李:「看來這位同學是喜歡直接問問題核心的沒耐心學生,但這是好問題,如果是二到三個以上的彈跳,就會像我一開始說的,球通常會有等比例的衰減,比如每彈一次,角度、高度、長度皆剩百分之八十,這樣球員看球彈了一、二次,就能知道球會彈到什麼位置。」

 

李:「另外是經驗的累績,當一個球員看過數萬次球的彈跳之後,馬上能從搜索引擎中,找到類似的經歷,做出合理的反應,不過,相信打過球的人都知道,一個彈跳是最難處理的,這種狀況大都只能乖乖的,跟著球的彈起點,把手套向上拉,依據入射速度約大於反射速度的方式,去判斷拉起的速度。」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星期三的下課後時間,大家做完了熱身和柔軟操,正在等李一撮的到來,只是沒想到來的是,在學校裡負責指導田徑隊的體育老師 。

 

體育老師季松奇:「嗯,各位棒球社的社員,今天我受你們的指導老師之託,前來指導大家一些下半身訓練的技巧,一般來說,棒球的下半身訓練和我帶的田徑隊,是有不同的,不過學校並沒有重量器材,再說依大家的體能,目前一般的訓練應該就夠大家受的了。」

 

季松奇:「我會訓練大家,耐力、爆發力、間歇性、直向、橫向及跳躍的能力,希望大家配合,接著,大家先帶隊跑個四圈操場熱身吧。」

 

就在大家去跑操場時,季松奇無奈的想:「可惡的李老師,如果不是我要考試時需要他來教我學科內容,還真不想被他強迫來教棒球社的,而且棒球社根本就是和我們田徑隊搶場地嘛。」

 

在上了一個小時的下半身訓練之後,大家再做了一些傳接球的練習。現在終於由網球改為硬式棒球了,主要是針對一些技巧比較差的同學,大家也會主動指導他們一下,做做交流,半小間之後就解散了,大家趕緊回去填飽自已的肚子。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曾信守走向自已的機車,上個月剛考到駕照的他,騎的是二手的打檔車,他發動車子,慢慢的放開離合器,準備啟程,結果他感覺怎麼車子好像比平時重,好像後座有人,回頭一看,竟然是李一撮,當然他嚇了一大跳。

 

李佾聰:「啊,不好意思,曾同學,我改考卷改得太晚了,原本讓我搭便車的老師他先走了,我看了一下社員資料,我們二人剛好是順路,所以可以麻煩你讓我搭個便車嗎?」

 

曾信守心想:「原來他沒來指導我們,是為了改考卷哦,真是厚臉皮的老師,不過既然是老師,也不好拒絕他吧!」

曾信守:「好的,老師,你家住哪裡啊…?」

一路上,二人大概聊了一下家中的狀況、生活作息如棒球的一些事情……。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隔天,曾信守到了學校,馬上跑去找賴致福和劉朝益。

曾信守:「可惡的賴致福,你明明也招到李一撮的魔爪,還知道下一個就是我,竟然沒有先通知我。」

 

賴致福:「沒辦法,李一撮應該也有跟你說要保密吧,誰叫我們笨笨的讓他上了車,我到現在還腰酸背痡。」

劉朝益:「對啊,不知道他是不是同志,那個時候還一直抓我的肌肉說『這裡鬆了點,這裡滿硬的哦』,聽到就起雞皮疙瘩。」

 

曾信守:「對啊,我們是棒球社,又不是柔道社或摔角社,竟然拿我們來練關節技,害我現在很多地方還有勒痕。」

賴致福:「那下一個輪到誰啊,他是照社員名單上的編號吧…」

劉朝益:「看來只剩下何駿達了吧。」

 

曾信守:「說到了何駿達,李一撮昨天還特地問我,何駿達到底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。」

賴致福:「對啊,李一撮之前也問過我,說來真的奇怪,何駿達明明是右撇子,但卻用左手在傳球,我也問過何駿達這個問題,他卻說他要練左投右打。」

劉朝益:「這也很奇怪,通常投球是用慣用手在投的吧!」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隔天星期五的社團課,大家準備看何駿達遭到李佾聰毒手後,慘況如何。

吳明彰:「何駿達,昨晚過得如何啊。」

何駿達:「原來你也知道李一撮會拿我練關節技的事啊,不過,很好啊,昨天我們練得很愉快啊,因為我之前也學過一點點。」

 

這倒是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,想不到竟然有可以和李佾聰抗衡的高手。接著,李佾聰出現了,仔細的近看,果然發現,李一撮的衣服裡,好像真得貼了幾片貼布,身上也有幾處紅紅的勒痕。

 

吳明彰:「老師,昨晚練得如何啊。」

大家心中不禁偷笑:「你也會今天啊。哈」

而李佾聰大概也發現大家一直盯著他看,馬上轉移話題。

李佾聰:「嗯,咳咳,很久沒遇到對手了,這不重要,現在我來宣怖每個人可能的守備位置,這只是暫時的,如果有必要還是會修正的。」

 

大家有點意外,尤其是張建風。

張建風心裡莫名的想:「搞什麼,這傢伙最近根本很少看我們練球,哪知道我們每個人的實力如何,還亂排守備位置。」

李佾聰大概說明了一下他的名單。

張建風心想:「這份名單倒是還OK!哦,我知道了,原來如此。」

 

一旁的謝光愷心中也暗自的想:「嗯,雖然李佾聰很多招式讓人摸不著頭緒,但想想卻又有其道理,像他放學後讓同學載他回家的舉動,可以透過騎車習慣,來了解每個人的個性、細心度、反應、空間感、判斷力。」

 

其他的人也想到:「原來練那個關節技時,他一直偷摸我們的肌肉,還有測試我們的肌力都是有為了這個。」

李佾聰:「雖然有分守備位置,但棒球守備的基礎是相同的,而大家的程度都還『很差』,所以一開始還不用分別練習啦。」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李佾聰的筆記:

 

安全第一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張建風:反應不錯、腕力、握力、肘部肌力不錯。      (容易衝動)

王育嘉:細心、雷達大、冷靜、判斷力佳、肩膀力強。  (不耐煩)

吳明彰:反應佳、果決、身材高大、下盤穩固 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太樂觀)

何駿達:身手靈活、肌力狀態平衡、腦袋OK。  (注意他的換招速度)

郭存新:速度快、靈活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話多)

曾信守:冷靜、判斷力佳、腦袋靈活。

賴致福:速度不錯、臂力普通、判斷力尚可、但水準不錯。

 

洪誠達、柯景函實力尚可。

 

*注意何駿達為何練左手,明明是右撇子且右手的肌力較強。

**書呆子劉朝益,實力進步快、理解力強、學習力強、肌力加強後值得期待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 

安全第一

 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0.除了何駿達,全部是肉雞。

1.一開始體能和肌力方面的項目會比較多一點,後面再降至正常量。

  但不要讓他們衝過頭,記得休息。

2.柔軟度、協調性、上半身(腕、肘、肩、後背)、下半身(耐力、爆發力、間歇性、直線、橫向、跳),綜合。  無重量器材,所以傳統練法。

3.實力的差距,基礎的體適能加上練習量和經驗。

4.時間要自由調配,會有一堂是上棒球知識(早上)。

5.學校的打擊練習以打網(快速、中速、慢速、延遲)為主。

  配合校外的打擊練習場(短距離、正常距離)

    打定點兼外野守備。

    練習賽實況練打。

6.傳接球、內野滾地球、外野飛球、界外高飛球、轉傳、補位…。

7.季松奇--下半身、謝光愷--守備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安全第一

 

==========  神的時空  ==========

 

精力充沛和格蘭得之神哈啦了一段時間,看得出來,他們二位的交情似乎是相當之不錯。

精力充沛:「好吧,先這樣了,再來我要先去南部探視了,阿元就麻煩巴瑪大人了。」

接著精力充沛就不見了,只剩下對很多事情,還感到莫名其妙的元氣飽滿。

 

元氣飽滿:「巴瑪大人,不好意思,我還是菜鳥,希望您能不吝指導。」

巴瑪大人:「啊,幹嘛這麼正經,真不符合我的個性。叫我巴瑪就好了啦!」

巴瑪大人:「對了,你了解你來這裡的任務了嗎?」

元氣飽滿:「哦,知道,提升這個島國的棒球人口,還有『拯救棒球之神的失敗作品』。」

 

巴瑪大人:「沒錯沒錯,那你還記得你生前的事嗎?」

元氣飽滿:「啊,這個阿精前輩也有說了,來到這裡之後,就會忘了生前大部份的記憶。」

巴瑪大人:「沒錯沒錯,那你們應該知道失敗作品的大概所在位置了吧。」

元氣飽滿:「是的,我們知道他目前是一所高中裡的男學生。」

 

巴瑪大人:「這麼說來,已經有很大進展了啊,你想怎麼讓他從失敗作品變成成功作品,你有主意了嗎?」

元氣飽滿:「我的想法是,找人來贊助球隊,再找幾位專業的教練,提升球隊的戰績。」

巴瑪大人:「哦,不錯不錯,但是好像和精力充沛和棒球大使者的觀念不同?」

元氣飽滿:「這我知道,聽到他們和我說的那些道理,我聽得莫名其妙,我所收到的資訊,在這個島國要打棒球,就是要錢和成績啊,要讓失敗作品能打到棒球,當然也該如此。」

 

巴瑪大人:「哦,有道理有道理,你的想法也有道理。」

接著他們二者就瞬間移動到,離球場只有十幾公里遠的高中。

巴瑪大人:「讓我看看這些球員和教練。」

巴瑪大人:「哦,沒錯沒錯,初學者是該多做些體能的訓練,哦,原來如此」

 

巴瑪大人:「元氣使者,問你一下,在帶守備練習的這個國文老師你有印象嗎?」

元氣飽滿:「嗯,沒有,他是我該認識的人,或生前認識的人嗎?」

巴瑪大人:「哦,沒事沒事,那剛離開帶體能的那個拳擊教練呢?」

元氣飽滿:「嗯,他也是我之前認識的人嗎?」

 

巴瑪大人:「哦,那負責棒球社的那個物理老師,對他有印象嗎?」

元氣飽滿:「啊,不不不,這三個人我都完全沒有印家啦,他們到底和我有沒有關係啊。」

巴瑪大人:「哈哈,沒事沒事,我只是無聊問問而已。」

元氣飽滿:「是嗎,總覺得有問題。」

 

巴瑪大人:「OK!看來這個學校的棒球的確不強,球員的水準也不怎麼樣,完全看不出來那一個是『失敗作品』,好吧,你說要找贊助者吧,我查一下。」

接著巴瑪大閉上雙眼,手端著下巴,一付沈思的模樣,過了幾秒。

巴瑪大人:「哦,真剛好,這間學校的家長會長還滿有錢的,而且和一位市議員關係不錯,如果你在他身上動手腳,也許會有不錯的效果。」

 

元氣飽滿:「哦,太好了,我們走吧。」

巴瑪大人:「好的,你把手放在我身上,等我一下,『家長會長』、『家長會長』。」

接著他們,他們就瞬間移到家長會長的空間。

元氣飽滿:「嗯,這裡還是在學校裡吧,根本就沒移動多遠啊。」

巴瑪大人:「哈,看來是如此,似乎是校長和家長會開會的樣子,所以家長會的幹部都到學校來了。瞬間移動真是白忙一場。」

 

家長會長:「顏校長,現在我想提出一個問題,聽說我們學校有人在打棒球,還成立什麼棒球社的,這不是和我們以前提出「禁止打棒球」的安全決議衝突嗎?」

顏校長:「嗯,這我了解,但是我們當時的理由是因為,學校沒有適當的場地,所以容易產生危險吧。但只要能夠克服安全問題,我們就沒有理由反對了吧。」

 

家長會長:「說來簡單,你真得認為不會有問題嗎?如果真得這麼簡單,台灣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學校,禁止打棒球了吧。」

顏校長:「這沒問題,我們請一位老師,來負責棒球社的安全問題,他說日本的高校,大部份也沒有專用場地,還是可以打棒球。」

 

家長會長:「太不像話了,一個老師的話,我們就相信他嗎,是哪位老師?出了事情他負責嗎?」

顏校長:「是教物理的李老師,他還說,出了安全問題他會負責。」

這句話真是讓元氣飽滿太震驚了,當時明明是校長逼李老師去接這個位置的,而且李老師也沒有說他會負責這件話。

 

巴瑪大人:「看來不妙,這個家長會長似乎滿反對學生在學校打棒球的。」

元氣飽滿:「這也沒辦法,我現在所存有的記憶中,台灣人認為棒球是很危險的運動,大部分的學校也沒有專用的場地。」

 

巴瑪大人:「哦,有意思有意思,你這個想法又和大使者和精力充沛不同了。這也難怪,你現在的主記憶就是台灣大部份人民的共同感受。」

元氣飽滿:「對吧,看來只好用法力來讓他捐錢給球隊了,只是我法力不夠,要等到滿二十八天,才能存好法力,也就是要再等一個星期。」

 

巴瑪大人:「哦,原來你也是一個月來一次嗎,啊,開玩笑開玩笑,只是這就很麻煩了,如果他覺得有安全的問題,他會願意出錢嗎?」

元氣飽滿:「這很難說,我是菜鳥,我那裡知道啊,到目前為止,我只用過一次法術,就是把一張紙變到一個學生的書包裡。」

 

巴瑪大人:「所以另外一次,讓校長有陷害那個老師和棒球想法的法術,是精力使者用的嗎?」

元氣飽滿:「對啊,原來你也聽元氣前輩說過啊?那巴瑪大人你可以用你的法術幫我嗎?」

巴瑪大人:「哦,這就沒辦法了,我們格蘭得之神雖然有法力,但規定是不能幫助你們的,我們能給予你們的協助,只有帶路和提供資料的而已,簡單的說,我們算是你們的導遊。」

元氣飽滿:「這是什麼規定啊,做神也要懂得變通,隨機應變才是吧。」

 

巴瑪大人:「不不不,不行不行,如果我這樣做了,到底是你是棒球天使,還是我才是啊,到時出了問題是你負責還是我負責,我雖然也常在『場上』看棒球,但很多事還是該你們棒球天使做決定才行,到底什麼才是對棒球好的,當然是棒球之神要自已做才對吧。」

元氣飽滿:「好吧,我知道了。」

巴瑪大人:「而且,這本來就是給你的考驗,如果我一直幫你,那不是做弊嗎??」

 

元氣飽滿:「是的,我懂了,你不要這麼激動啦!!神的道德觀果然比較重。」

巴瑪大人:「哈,不好意思不好意思,我這是該正經時就正經,該神經時就神經。」

 

==========  人的時空  ==========

 

這天的棒球社三人會議正在召開,自從棒球社開始稍稍步入訓練步調之後,李佾聰就會不定期找來謝光愷和張建風,了解並討論棒球社訓練的情形。

李佾聰:「哦,對了,首先先謝謝謝光愷老師了,你找來的那個,你國中時期的同學,學拳擊的那個教練,他教的一些上半身肌力練習方式,還不錯,滿適合體能還不是很好的人練的。」

 

社長張建風:「是啊,我都被玩到腰酸背痛了,一開始的一段時間,手還抬不起來。」

謝光愷:「哈,我已經和他說過,你們大都是飼料雞了,他也已經很『高抬貴手』了,結果換你抬不起手了啊。」

其他二人似乎被這個冷笑話冷到了,僵了幾秒鐘。

 

李佾聰轉移話題:「哦,那最近有沒有什麼特別狀況啊!你們有沒有覺得司令台上面,一直有人在偷看我們練球。但卻看不到人。」

謝光愷:「老師,別嚇人好不好,你能夠感應到特別的東西嗎?老實說,練習一直有狀況,因為出席率大都只有七、八成,每個人有空的時間都不太相同,所以除了學校規定的那二節社團活動時間外,幾乎很少有全員到齊的機會。」

 

李佾聰:「是嗎,你們都沒感覺到有人在偷看嗎?出席率還是老樣子啊,沒關係,只要請假是有理由的,那還好。有人是刻意不來,或缺席率超低的嗎?」

張建風:「有的,洪誠達、柯景函和賴致福,他們三個出席率很低。」

李佾聰:「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賴致福是因為要打工吧,至於柯景函喜歡有趣的事物,所以很喜歡玩電玩,現在一直練體能,難怪他會受不了。」

 

張建風:「沒錯,而且連洪誠達、郭存新和一些人,有時也被他拐跑。」

李佾聰:「好的,我知道狀況了,這我會處理,另外我有請社長大人你,把每次指導教練和我說明的,一些練習法和重點記錄下來,你有做嗎?」

 

張建風:「是的,剛好我們裡面有個書呆子劉朝益,你們在教什麼,他可是很認真的記下來,所以我就把這個任務交給他了,他還很認真的補上了一些心得,有很多不懂的地方,也會請教比較知道的社員。」

 

李佾聰:「哦,你說他啊,說得也是,他好像真得很認真,但應該不算是書呆子吧。我看他的學習能力滿強的,很多動作都有抓到我們說的要點。」

謝光愷:「沒錯,有時我要他們注意的地方,他的反應也是最快的,而且我也問過李老師了,我的國文和李老師的物理都有教過他,他的理解力很好,不像是死讀書的書呆子吧。」

 

張建風:「哦,好像是這樣,你們這麼一說,我才發現,他好像真的進步很多哦。這麼說,他是把棒球當讀書來學嗎?」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在他們討論完的當週星期六下午,李佾聰很少見的,要大家到校外的棒球場練習,而且更罕見的是,他還下達了『完全動員令』,要求所以棒球社員全員到齊,否則將考慮處以『退社』處份。

 

但是正當大家都準時到達球場時,有一個人卻沒出現,這個人是柯景函。他和他的友人甲和友人乙正在其它地方閒晃。

友人甲:「對了,柯景函,我聽說你們棒球社今天下午不是要練習嗎?怎麼你沒去,還跟我們在外面晃啊。」

柯景函:「別提了,一點都不好玩,剛開始還覺得不錯,但後來就越來越無聊了。」

 

友人乙:「是啊,我一開始就想,打棒球這麼累,幹嘛自討苦吃,還不如在家吹冷氣玩電腦的好。」

友人甲:「對了,最近不是要比奧運棒球賽了嗎,雖然我不打棒球,但看電視上的練習賽轉播,倒是滿刺激的。」

 

友人乙:「嗯,沒錯,我也是只有這種國際賽才看棒球的,不然平時根本不想看棒球,遊戲升級都來不及了吧。」

友人甲:「嗯,看看電視轉播,倒是有點想練練揮棒了。」

 

柯景函:「沒想到你還會去玩玩揮棒。」

友人乙:「哦,揮棒不錯啊,大部份的練習場都有冷氣,還有正妹可以看,反正無聊嘛,看完比賽,手總會癢的嘛。」

 

三個人殺到了打擊練習場,果然很多人也受到國際賽的感召,來感受棒球,加上假日的關係,所以人滿為患。

「哦,讓我們看看打了一段時間棒球的柯景函,棒球社員的實力吧。」,友人甲帶點諷刺的說著。

 

友人乙起哄的說:「沒錯,讓我們看看,受過訓練的棒球社員的實力吧。」

聽到他們二人這麼說,柯景函還真得給他有點不爽。但他不敢多說什麼,因為之前他和友人甲、友人乙來打過二、三次,雖然大家都打得不怎麼樣,但他是裡面打得最差的。

 

再說他現在在棒球社,根本沒練過什麼打擊,頂多只有練過幾次打網而已,還分什麼快速、中速、慢速和延遲打網的,在他的印象中,棒球社的訓練幾乎只有體能訓練、打網、傳接球、滾地球的練習而已。

 

果然第一次打下來,柯景函的命中率是裡面最差的,但第二次、第三次可就不同了,當友人甲和友人乙開始累的時候,柯景函卻是狀況越來越好,而且他還覺得有很多的體力和肌力來配合他,研究如何打到球,命中率越來越高,就像他在打電動一樣,跟以前打不到球時,那種手腳跟不上腦的狀況完全不同。

 

三個人都是電玩的高手,他們都很容易找出遊戲的特性,並且找出並熟練方法,配合訓練過的腦部反應,拿到好成績,但現實狀況可沒那麼簡單了。

柯景函想著:「原來如此,現實的棒球和電玩裡的果然不一樣,這個棒球,需要身體有足夠的體力來反應,足夠的肌力才能控制手腳,當這些都足夠時,才是我電玩高手發揮的時候。」

 

結果,柯景函沒多說什麼,只向另外二人表示,他要先走了,他決定儘速趕到集合地點去,因為他覺得遊戲才剛要開始好玩而已,現在就離開棒球社實在太可惜了,畢竟剛才打擊的升級,實在比電玩有趣多了,是的,體力夠了之後,終於可以把棒球當遊戲來學習了。

 

友人甲:「他就這樣走了哦,不過你有沒有看到,他揮棒的速度變快好多哦,而且他剛開始一直在捉節奏,後來命中率就變高了。」

友人乙:「哦,沒錯,看來他們棒球社一定常常做打擊練習。」

友人甲:「哦,可是我的印象中,我倒是沒看過他們有練打擊啊。」

友人乙:「經你這麼一說,好像是這樣沒錯。到底他是怎麼練的啊?」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但沒想到,棒球場這邊過了集合時間,還沒開始練習,因為有人和他們來搶場地了,而且對方的來頭還不小,是中市青棒的最強二間學校之一的中識工農,帶頭的還是他們的一軍球員,強臂捕手_潘佳昌、火球投手_詹世衛、強打一壘手_邱力文、游擊教科書_陳勇為,他們國中時期就實力不凡,而現在雖然都還只是高中一年級,但都已經是候補的正選球員了。

 

潘佳昌:「哦,各位同學們,不好意思哦,你們不知道嗎,這裡可說是我們的主場哦,而且是我們比較早到的吧。」

張建風:「搞什麼,你是先到沒錯,但一開始就只有你一個人到而已,我們可是來了十幾個了啊,你們其他三個人也是後來才到的吧。」

 

詹世衛:「哦,大家都是年青人,火氣不要那麼大,這可不是靠人數多少來決定的吧,而且這個球場平時就是我們棒球隊在整理認養的啊。」

張建風:「所以你是說,因為這樣別人就都不能用了嗎?」

邱力文:「這倒不是啦,可是我們花了這麼多心血在整理,要收獲也要先付出吧,我們可是花了不少人力和經費在維持這個球場的。」

 

吳明彰拉住張建風來討論。

吳明彰:「哦,不要讓他們說這些啦,難道你不知道,他們是政府成立的體育班的嗎?我們只要強調我們現在人比較多就好,強調使用權對我們沒有好處啦。」

張建風:「好吧,我知道了。」

 

張建風繼續對潘佳昌說:「哦,我是不知道使用權的問題啦,不過我現在只知道,你們只有四個人,根本不能打棒球,但我們有快二十個人,我們可是可以組二隊來打打棒球哦。」

 

潘佳昌:「哈哈哈,果然是初學者,總以為人多就可以打棒球了,要到這種場地來打,最重要的不是人多,而是技術要夠好,技術不好來這種場地練了也是白練,知道了吧,我看你們的技術想要上到這種場地,應該還要等個幾百年吧,肉腳。」

 

這句話一下子就激怒了佑鈞高棒球社的所有人,除了沒有來的柯景函以外。

張建風:「你說什麼,你再說一次看看。」

邱力文:「呵,潘佳昌,不要說得那麼過份啦,人家也是很有心想打棒球的啊。」

聽到邱力文說了這句話,佑鈞高棒球社的所有人的所有人總算稍消怒氣了。

 

邱力文:「不過你說得也沒錯,給他們這些初學者用場地,真是不符合經濟效益,真不知道他們這些遜腳玩棒球做什麼?他們只要熱情的看我們打棒球就好了啊!為什麼要搶著來打?」

聽到邱力文的第二句話,佑鈞高棒球社的所有人的怒氣升到破表。

 

張建風:「你是說,我們初學者不用接觸棒球,只要乖乖去看你們比賽就好了嗎?」

邱力文:「對啊,以後我們到了職業棒球,就需要你們當觀眾進場看比賽啊,你們只要乖乖多進場,欣賞我們的美技就好了,反正你們又練不到這種程度,我們幫你們實現,你們來看球就好了啊。」

 

陳勇為:「嘿,你們二個不要再說了啦,他們都殺氣騰騰的,但是想想你們說得也沒錯,一群連滾地球都接不好的人,做什麼還要用到整個球場做練習,還不如回家去練練基本功吧。」

張建風:「你們說什麼,我們連滾地球都接不好,那我們來比看看啊。」

潘佳昌:「哦,你說什麼,你要跟我們比,哈哈哈,好啊,我們當然不怕啊,這樣最好,我們就來比看看,輸的人就識相點,自已乖乖的離這裡。」

 

張建風:「怕你們不成,那你們想怎麼比。」

佑鈞高棒球社的所有人(除了沒來的柯景函),正在氣頭上的情緒,聽到了比守備,總算心情down下來了一點點,也馬上回到現實。

 

「等一下,我們要和今年全國前八強的球隊比守備,剛剛在氣頭上,都沒想太多,我們怎麼可能會贏,謝光愷老師雖然最近開始帶我們練滾地球了,但才練不到二個星期,能上得了檯面的,根本沒有幾個人吧。」

大家想到這件事,剛才的怒火,突然就消失一大半了。

 

陳勇為:「那就這樣吧,我們這邊有四個人,你們也派出四個人,我們比守備裡,最基本的滾地球接傳就好。」

陳勇為:「游擊區接滾地球,然後傳到一壘,一壘這邊的靶子上有標分數,一到五分,一人五球,共二十球、一百分,看那邊累積分數較高就贏了。」

 

佑鈞高棒球社討論了一下子,他們決定接受這個挑戰,他們也選出了四個平時練守備時,狀況最好的社員。

張建風:「嗯…,好吧,我們決定接受這場比賽,我們派出的四個人,有我、吳明彰、郭存新、何駿達。」

 

這是雙方四人交替進行的比賽,由中識工農先守,雙方的第一位代表是潘佳昌對上張建風。

     中識工農潘佳昌:4、3、2、2、3。共14分

     佑鈞高中張建風:3、0、2、4、2。共11分

 

第一個人比完,分數已經有三分差了,不過實際上的差距卻不止如此,原因很簡單,這種接傳球最重要的是準度和時間,而潘佳昌的接傳流暢度,比起張建風可是好了很多。

     中識工農詹世衛:2、3、2、1、3。共11分

     佑鈞高中吳明彰:2、3、3、1、1。共10分

 

當第二個人比完,分數拉開到了四分,因為分數有一段的差距,所以中識工農的球員並不是很在意,佑鈞高的棒球社員接傳時間過長的問題。

     中識工農邱力文:3、4、2、1、3。共13分

     佑鈞高中郭存新:3、2、4、3、0。共12分

 

但既使是一般人也看得出來,佑鈞高的一些球,就算傳的很準,但跑者老早就上壘了,而佑鈞高的社員們自已也明白這個道理,他們在近距離下,親眼看到了什麼是較高水準的守備動作,什麼是等級的差距。

     中識工農陳勇為:3、4、5、4、4。共20分

 

陳勇為不虧有游擊教科書之稱,不止準度最高,而且接傳也最為快速,這時佑鈞高已經落後25分了,也就是說就算何駿達全部都投到紅中,也頂多是平手而已,雖然何駿達的實力是社員中算好的,但要滿分是不可能的吧,換句話說,是輸定了。

 

這時何駿達沈思了一下:「吳明彰,你是右投吧,你的手套借我一下吧。」

吳明彰:「對啊,我是右投,但你不是左投嗎,你借我的手套做什麼。」

何駿達說:「呵,感覺今天右手的狀況不錯,說不定會有好事發生。」

張建風:「喂,何駿達你是在做什麼,雖然你的實力是社團裡前段班的,但平時就毫無鬥志,沒有企圖心,現在竟然還要亂來。」

 

何駿達:「唉,既然都要輸了,死馬就當活馬醫了啊,聽我的準沒錯。」

張建風沒有再多說什麼,因為他還是頭一次看到,何駿達的眼神這麼認真。那是一種銳利又充滿自信的眼神,他默許了何駿達的要求。

 

第一球打出來了,大家都想:「完了,這球又偏又快,第一球就輸了。」

 

沒想到,何駿達迅速地移位,接球的瞬間就開始轉身,很快的就傳球出去,球也在很短的時間內,到達了一壘區,而且還是擊中了五分。

大家都愣了一下,包括中識工商的球員在內,結著聽到的是佑鈞高社員的大叫。

「哇,真是太神了,你今天被游擊之神附身了嗎,真的假的,你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啊。」

何駿達做了一個手勢,要大家噤聲:「天機不可洩漏。」

 

接著,第二球、第三球、第四球也都是五分,而且又快又準,大家的情緒都high翻了。

張建風還故意大聲的說:「真是的,如果平分怎麼辦,如果人家知道中識工農和我們比守備比成平手,不知道別人會說什麼。

中識工農陳勇為:「是的,如果平手的話,就當是我們輸吧。」

 

大家都仔細的看著最後一球,何駿達還是一樣展現了不錯的守備技巧,穩穩地接住球,很快的把球傳出去,而球的行進路線也直直的往一壘方向而去,只是很不幸的是,這一球準度差了一點,只擊中4分

     佑鈞高中何駿達:5、5、5、5、4。共24分

佑鈞高以一分落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p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