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裡是中部的一所高校—佑鈞高級中學,簡稱佑鈞高。

 

學校的歷史頗為悠久,因此處處是高聳的綠樹林立,加上建築物整齊地排列,且樓層不高,所以視線上沒有壓迫感,感覺是樸實且空間開放的老學校。

 

這天是星期三,到了下午的四點整是放學時間,學生和老師都期待的時間終於到了,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,但是有不少學生都跑去運動場去運動了,等一下,不是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嗎?那運動……,哦,這一點也不衝突喔,運動可以說是一種心靈上的放鬆,另外運動還有很多說不完的好處,因此愈是進步的國家,愈是重視運動和休閒活動!

 

運動場上的確有不少人,哦,不,是籃球場上有很多人,網球場上也有不少人,跑道上也是一些,倒是面積最大的操場上,比例上來說,人倒是不多,尤其有四個人在做棒球的傳接球,看來更是顯眼,只是台灣的學校幾乎都不能在學校打棒球的,難道這所學校可以嗎?等一下,看來也是不行吧!因為有一個體育老師和一個教官正走過去。

 

黃豪軍教官:「又是你們四個,張建風、王育嘉、吳明彰、洪誠達,你們四個早已經是黑名單了。」

 

另外一旁的是體育老師,衛生組長鄭天元。

他跟著說:「是啊,學校沒有棒球場,在學校打棒球太危險,不能因為你們造成別人的危險吧,如果球打到在跑步的人怎麼辦。」

 

這四個人被罵了一頓,雖然他們很想反駁教官和老師們,但他們不知從何說起,因為大部份的學校也都禁止打棒球啊,所以他們也沒有多說什麼,只好默默地被訓了一頓。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隔天的上學時間,這黑名單四人組早早到了學校,又在討論棒球了,其中張建風最喜歡的棒球選手,正是目前台灣職棒全壘打紀錄的保持人彭瑞詮。

張建風:「不知道彭瑞詮的傷勢怎麼樣了,希望他能早點回到球場上,目前連續十五季,二十五支全壘打的紀錄可還得靠他自已來破才行。至少來個連三十季,二十五支全壘打吧,哈。」

洪誠達;「最好是啦,又不是外星人,職棒選手能打個二十年就很了不起了啦。」

 

今天的課程中,剛好有張建風最喜歡和最討厭的課,最喜歡的是少數支持他們打棒球的國文老師_謝光愷,最討厭的課則是反對派的物理老師_李佾聰,對他來說,上這一天課就像冬天時,一下子去泡溫泉,又忽然間去泡冷泉,好不容易終於上完了一整天的課,開始收拾課本放進書包,準備衝去操場偷打棒球。

 

張建風:「終於上完一撮毛老師的課了,他除了長得和彭瑞詮有點像,這點有看頭之外,其它的都讓人討厭。」

王育嘉:「我哩咧,你每次叫李佾聰老師,叫成「一撮毛」,我都忍不住想笑。」

 

張建風在收拾書包時,突然發現了一張紙。

他想:「不會是哪個愛慕我的女同學吧?」

結果不是,但他並不失望,因為這是一張寫滿了如何和反對棒球的教官老師辯論的小抄,他簡直樂歪了。

 

他又想:「有了這個就不會只是乖乖被罵了,雖然裡面有些想法和我不是完全一致,但至少給了我很多如何和他們辯論的資料,嗯,那這紙張是誰放在我書包裡的,……,對了,是支持我們這邊的謝光愷老師吧,一定是他在今天二節課中的休息時間放進去的。」

 

他邊想邊帶著愉快的心情跑往操場。沒想到二十分鐘之後,又被抓到教官室了,這次是主任教官梁維昌親自訓話。

梁維昌:「你們四個真的講不聽嗎?說了你們這麼多次,這次一定要記你們警告才行。」

四人中個性最衝動的是張建風,開始引用之前那張紙上的資料。

 

他忍不住的說:「報告教官,我一點也不覺得妨礙到別人,也一點都不危險,像我們打了那麼多次,也沒打到別人啊!」

梁維昌:「現在沒發生,不代表以後不會發生,而且球那麼硬,發生一次就會很嚴重,知道嗎?」

其他三人都擠眉弄眼的要張建風不要講下去了,因為民是鬥不贏官的,但他不聽。

 

張建風:「這我們也知道啊,所以我們打球的時候,都會看看接球人的後面是不是有別人在,還會取安全距離的。」

梁維昌:「這不是重點,重要的是,我們必須杜絕一切危險發生的可能性。」

張建風:「那這樣籃球場也要收起來,因為打籃球腳受傷的人更多,而且很多人因為熱身不足,或忽然就劇烈運動,造成心臟受不了不是嗎?」

 

這二個人,各自有著自已的論調,白目的張建風竟然敢對著教官東扯西扯,而梁維昌則不想讓人笑他用教官的身份來壓他,因此理論了起來,雙方僵持不下。倒是來了一位老師,這個人可說是梁維昌教官的幫手。

 

老師李佾聰:「這位同學,你父母辛苦讓你來上學,是要你來讀書的,不要只想著打棒球。」

張建風還是不甘示弱:「那好,大家都是來讀書的,大家都不要運動好了。」

這時候又來了一位經過的老師,因為他打過棒球,所以是少數支持張建風他們的教職員。

 

老師謝光愷:「李佾聰老師,這話不能這樣講,網球也是很危險的吧,速度可以比棒球還快,但學校可以建網球護網來讓球不飛出去,為什麼就不能蓋一個差不多大小的場地,讓學生在裡面打棒球呢?」

老師李佾聰:「這樣學生打得下去嗎,學生不是那麼好控制的,他們不會乖乖聽話的。」

 

一開始是教官和學生的爭論,到了後來卻變成二位老師在唇槍舌戰,二人當然也是各持已見,但結果不管如何,謝光愷都不會是贏家,因為棒球的確是有危險性存在的,台灣的棒球之所以沒有辦法進入校園,就是沒有人願意擔保棒球在校園是安全的。

 

佑鈞高的校長大人_顏校長,剛好經過教官室,聽了他們的話,他突然靈機一動,做了一個決定,他走進教官室。

他嚴肅的說:「好吧,張建風,你這麼會說,你來試試看吧,我讓你創立棒球社吧,但我最要求安全,只要有點安全問題,讓反對者有話講,我就會要棒球社馬上關門。」

 

因為是校長的指示,所以大家只好暫時停火、噤聲了。

但大家都冷眼地在看:「哈,不用高興得太早,我倒要看看這個棒球社能撐多久。」

 

至於以張建風為首的四個學生,則是滿心的期待,而開始胡思亂想。

王育嘉:「太好了,這次有校長罩著,以後就可以光明正大的打球了。」

吳明彰:「沒錯,說不定還會設一個棒球場喔。」

洪誠達:「喔,這樣啊,那再蓋一個足球場好了,那我一三五打棒球,二四踢足球。」

張建風:「這,不知道教練會是誰,應該會有謝光愷老師吧,另外不知道會不會有專任的教練。」

 

王育嘉:「對了,建風啊,怎麼你突然變得這麼伶牙俐齒了,還跟教官辯論了起來。」

張建風故做神祕的說:「哈哈哈,那個哦…,是棒球之神給我的提示啦~,哈哈。」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隔天,張建風就被叫到了校長室,原本滿心歡喜的他……。

顏校長:「張建風,你入學時所填的資料寫著,你的興趣是棒球啊,嗯,不過我看了一下,寫棒球是興趣的人也很多啊,為何就只有你這麼堅持啊??」

張建風:「其他人是怎麼想我不知道,但我的個性也許就是這樣吧,而且反而是其他人有問題吧,校長應該問他們為何要放棄才對哦。」

 

顏校長:「那好吧,我說過了,會讓你創社,但你不用高興的太早,第一、我不會給你多餘的經費,第二、不會有專任的教練,我會給你們一個社團指導老師,就是最重視棒球安全的李佾聰,因為我最重視安全,第三、時間來看,你們能活動的時間不能和上課時間衝突,因為你們的工作之一是讀書,就要按規定來,這樣來看只有下課後和社團活動時間,第四空間,學校的場地不可能為了棒球社變更,你們只能由現有的空間裡去找,經過李老師的安全考量,經過正常的程序,就可以使用,以上四點,你可以接受嗎??」

 

張建風話只聽到一半,臉色馬上就大變了,因為這和當初四個人想的美夢有很大的差距,但回神後想想,比起完全不能打,這已經是一個進步了,況且,學校如果為了一個棒球社,而壓縮了其它運動、空間和經費,不就和當初他們受的情形相同。

 

張建風:「抱歉,校長,大概是我一開始想得太美好了吧,但這和我想得的確有很大的出入,不過你說的對,我們一開始的想法就只是想要和玩籃球的同學一樣,能有一樣公平的機會玩棒球而已,就像一種單純的運動而已,只是為何找李佾聰老師,而不是謝光愷老師??」

 

顏校長:「這麼說來,你願意了,至於為何不找謝光愷,這是因為,他的確是打過棒球,而且高二前都在傳統球隊,但就因為他是由傳統球隊出身,所以他不知道如何在我們這種受限制的學校裡,組織棒球社,也就是說他是棒球隊的人,而不是棒球社的人,另外李老師的話,我相信他能好好的約束你們,做好安全工作,要在我們學校創棒球社,他會是最好的選擇,有任何問題,就找李老師吧,提醒你,棒球社和其它社團一樣,地位相同。」

 

張建風:「謝謝你,校長,至少我們現在和其它運動是平等了!」

 

離開校長室後,黑名單四人組,張建風、王育嘉、吳明彰、洪誠達就開始討論了起來,其他三人果然也是大失所望。 

王育嘉:「校長根本在匡我們吧!這樣誰打得下去。」

吳明彰:「的確和原先想的有所差距,但我們還不是打到現在了,只是校長對張建風所講的最後一段話,就是李老師那段,我覺得有問題,他應該沒打過棒球吧!」

 

洪誠達:「我覺得這根本有陰謀,校長知道我們不放棄,就假裝給我們機會,結果派李老師來監視我們,把我們搞累搞亂了,就會自動放棄了吧!」

 

張建風:「我也有一點這種感覺,不過至少這是個機會,總不能這樣放棄吧,而且我們現在的確只有四個人,實力也不怎麼樣,校方本來就不會有什麼資源給我們吧,現在這樣,至少不用躲起來打棒球吧,倒是首要工作先多找些人加入,然後再找李老師溝通一下,確認他是敵是友。」

 

吳明彰:「現在也只好這樣了,那我們就去找以前曾經來插花過的人,好像也有看過其他人偷打過,還有大家的班級上,有沒有人對棒球有興趣的,我們住宿生那邊,應該也會有不少打棒球的,最好是運動細胞不錯的人最好。」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隔天,謝光愷老師從張建風那裡知道了大概的情形,他和黑名單四人組一樣,心裡充滿了疑問,於是他去找了校長,他敲了校長室的門,被請了進去。

 

顏校長:「我知道你要說什麼。」

謝光愷:「那為何不是我擔任教練,卻是李老師,而且這樣根本不叫棒球隊,沒時間沒空間也沒經費,校長,相信我,如果學校願意提供經費,我認識不少專業的棒球教練,然後加上時間空間的配合我們可以有好成績的,這樣對學校名聲也好啊。」

 

顏校長:「那就不叫棒球社團了,另外球員的來源要從何而來,我們如何跟傳統學校競爭,如果有了棒球隊,壓縮到其它運動,這樣就不叫教育的多元化了。」

謝光愷:「校長,抱歉我說一句不禮貌的話,你的想法太奇怪了,棒球不是這樣搞的吧!」

前天的戰火延燒到了今天,只是謝老師是贏不了顏校長的,因為他畢竟是校長。

 

就在謝光愷離開後,校長的休息室出來了一個人,這個人是中部棒球強隊,中識工農的校長_陳俊華。

陳俊華校長:「真難得啊,想不到老顏你會同意他們打棒球,你在其它學校任職時,不是一直很反對學生在學校打棒球的嗎?」

 

顏校長:「哈,你真得覺得他們在這種設備下不會打到人嗎,我就是算準了一定會出事,才答應他們的。」

陳俊華:「原來如此,既然學生一直講不聽,就挖個陷阱讓他們跳嗎?順便推個黑鍋給你的眼中釘_李佾聰背,這樣一舉二得吧。」

 

顏校長:「陳校長你說得太過頭了啦,說不定他們真得打得有聲有色也說不定,我可是個給學生機會的好校長呢,哈哈哈,雖然成功的機率可能只有萬分之一。」

 

顏校長得意的笑著,而且這個笑容隱藏不少的心機。

 

==========  神的時空  ==========

 

每年的年底,又到了結算的季節,每個人花的錢要結算、公司的庫存也要結算,在天上,也有一群長翅膀的,在忙著結算著成績。

 

其中的一群,是三十個天使,翅膀長的又粗又壯的,頭上的牛仔帽還劃了隻禿鷹。

禿鷹:「還好,今年比去年好一點,只有27%的作品失敗,放棄了棒球,不過大部份是跑去其它運動,所以扣分不多。」

第二群天使,有十二個,翅膀也是長得很茂盛,可惜比老鷹差了一點點,頭綁著白布,畫了一個火山和太陽。

太陽:「啊,又輸給你一些些,29%,可惡,給他們棒球的才能,結果跑去踢足球。」

 

其它群天使也輪流報著自已的結算成績。

楓葉:「35%失敗」

雪茄:「23%失敗」

運河:「34%失敗」

Z披風:「35%失敗」

 

巧克力咖啡豆:「28%失敗」

石油:「28%失敗」

無尾熊:「37%失敗」

泡菜:「42%失敗」

 

以上這些不到50%的,都是不錯的,所以他們的翅膀,相較之下就比下面超過50%的,強壯茂盛許多。

 

晶圓:「72%」,這個數字所代表的,即是棒球之神在這個國家,給予一部份的人棒球的才能,結果有百分之七十二,根本沒有好好運用到這項才能,而去做其它運動,甚至根本沒有什麼運動的機會。而這些人就會被當成『棒球之神的失敗品』。

 

披撒:「83%」

鬱金香:「85%」

鬥牛:「82%」

坦克:「87%」

 

通常成績不好的,在下一個年度,他們的上司,也就是棒球之神,就會減少他們的配額,因此他們就沒有辦法得到很多好作品,相反的,那些成績優秀的,他們就能有比較高比例的優良作品。

 

在這些後段班的同學中,晶圓是比較受人矚目的,因為他們所管理的凡間子民,成績偶有佳作,但事實上打棒球的人口相形之下,卻是不多,這顯然有點衝突。

 

太陽:「哈,晶圓,不要太難過了,不過這本來就不能老是靠觀眾熱烈加油,就會贏的啊。」

禿鷹:「對啊,他們本來就不是看棒球的啦,不然其它的棒球比賽也沒見幾個人。」

泡菜:「說得沒錯,雖然我下面的子民有時候也會用不光彩的手段,不過沒想到你們的協會還光明正大的說出來,做掉了Z披風,丟了上頭的臉,也害你扣了不少分。」

 

雪茄:「對啊,說起來就該怪你的子民,只有少部份人真正信仰棒球之神,卻有一大群人做一些讓棒球之神丟臉的勾當,還有那些球場上加油的人,平時根本不鳥棒球之神,到了比賽才臨時抱「神」腳,希望集中念力來贏,說真的,如果要比唸力,也是平常有在接觸棒球的人,他的棒球念力才會強吧。」

 

雖然大家都在安慰晶圓他們二個,但他們還是很難過,因為雖然下面的子民成績還過得去,但翅膀長的好壞、優良作品的配額,卻是靠打棒球的人口比例來決定的。當打得人數少,辛苦得到的好作品,根本沒機會碰棒球,注定要多了不少失敗品了,對棒球之神來說,這是不必要的浪費,因為總量是有管制的,給晶圓浪費掉,還不如給禿應、太陽、雪茄來得有效果。

 

所以「晶晶」和「圓圓」他們決定,要到他們子民凡間出差,利用一點法術,來讓他們的棒球之神的作品,增加接觸棒球的機會,但畢竟他們翅膀很小,所以法力也不高,加上他們的子民,是父母拼命要小孩念書、每個學校只有籃球場、唯一的運動場地又和跑道在一起、學校五育時間嚴重不均衡、小孩都養得像飼料雞,在這麼多不利的條件之下,他們也期望不大。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他們二個來到了第一個地點是間學校,裡面有一個學生,目前就是棒球之神的失敗品,雖然他也想打過棒球,但他只能在電視前面看棒球,而真正現場的比賽,只是看過一、二場職棒比賽,大部份的時間在上課、讀書,體育課有一半是打籃球,所以課後唯一常做的運動也是籃球,但也不是很強,簡單的說是個棒球白痴。

 

「晶晶」和「圓圓」施展的第一個法術,就是用在這間學校的其中一個學生身上,他因為打棒球而被罵到臭頭,他們便在他的書包裡放了一張紙,內容是提示他棒球在學校活動的正當性。

 

第二個法術,就是在討厭棒球的校長走過辦公室時,在校長的腦中放了一個可以同時除掉校內棒球活動,和一個他所厭惡的老師的邪惡計謀。對晶晶和圓圓來說,這是個置死地而後生的手段,這可以讓學生有機會打到棒球,但出了問題,棒球也可能在這學校完全消失。

 

不過這樣他們的法術就要再過一個月,才能再使用一次(誰叫他們的翅膀小),所以雖然這個學校暫時有一段時間,可以打一下棒球,但他們還是無法預測接下來,這個獲得棒球之神能量的作品,是否能夠因此順利的打到棒球,還是給校長當誘餌的計劃反而成功,棒球反而就這樣在學校內消失。

 

不過就他們以前經驗來說,在這座島上要成功的機率不是沒有,只是很低。這一個月,他們只能默默地看著,這群學生是否真得有足夠的毅力了來克服。而且需要很大很大的毅力才行。

 

==========  人的時空  ==========

 

張建風、王育嘉、吳明彰、洪誠達,這個黑名單小組首先要完成的任務,就是在社團活動的選課前,多找些人來加入棒球社,但這件事頗有難度,因為不少的體育老師早把棒球社視為眼中釘了,這是因為,如果棒球社發展的好,勢必影響到其它運動的活動空間和勢力。

 

也有老師認為,體育性隊伍的人數不要太多,否則會影響到課業和上課作息,畢竟台灣的課程都排得很滿,哪有時間讓太多學生從事其它活動,教官們則是擔心安全方面會有問題,一堆體育隊的學生在教室外也會很難管控,基本上,他們都認為棒球社和其它的田徑隊、籃球隊一樣,是會因為運動而影響課業的,至於學生們對於所謂「棒球社」,也是類似的想法。

 

「何駿達,跟你說了那麼久,你到底要不要加入啊。」,張建風對著他的同學何駿達詢問。

「有什麼好處啊,反正也打不出什麼名堂,而且大概打不到一學期就解散了吧。」

 

「搞什麼啊,你又在那裡唸衰了,我們的目標可是世界第一。」

「想太多,你做夢啊你。」,何駿達一臉不屑的說。

「哈哈,太唬爛了嗎,反正你常常在旁邊『看』我們打,試試看實際打打棒球嘛。」

 

同一個時間,隔壁教室也正在進行勸說行為。

洪誠達:「劉朝益,怎麼樣,每天都在看書,來加入棒球社運動一下吧。」

「我也是有一點想多做做運動啦,只是棒球隊打球的時間那麼多,這樣反而影響到我的課業,不好不好。」

 

「最好是這樣啦,你搞錯了哦,我們可是棒球社,就是不會影響到上課時間哦,那這樣沒問題了吧。」

劉朝益:「可是聽說打棒球的都是一些不愛讀書的份子,而且最近的電視新聞中,棒球的醜聞不是很多嗎,假球、暴力、替身、賽制量身訂做……」

 

同時,樓下的一年級教室裡,吳明彰對著他的好友郭存新解釋著。

「小存啊,來加入吧,你不是也常常和我們一起打嗎?」

郭存新:「我是和你們一起打過,但我比較想加入田徑隊,這樣就可以比較常運動了啊,不用乖乖呆在教室裡。你也知道吧,有時候我還真討厭讀書。你們棒球社只是一般社團,實際練球的時間應該不多吧。」

「嗯…,這個,哈哈哈,放心啦,我保證沒問題。」

 

對面的大樓,王育嘉也在執行他的任務。

「柯景函,你考慮的怎麼,反正你下課之後也沒事做,都窩在家裡不好吧。」

「不行不行,我的遊戲人物最近快要昇級了,才沒空哩。」

 

王育嘉:「可是你之前不是才說,每天都只是玩電腦,有時候也覺得有點無聊嗎,那就來玩棒球啊,很好玩的。」

「真得嗎,可是聽說打棒球都很操,這樣那裡會好玩啊,還不如吹冷氣,坐著打電腦比較舒服。」

 

總之,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顧慮而猶豫,但四個人經過了幾次釘子之後,早已做好【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】的策略,所以慢慢的說服了一些人加入,終於有超過三十一個人加入了。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社團活動的第一天,大家都在想那個外行的李佾聰會搞出什麼花樣。果然他們的擔心是有道理的,第一次的集合地點竟然是網球場。

 

「我哩咧,有沒有搞錯啊,又不是要打網球。」,王育嘉不耐煩的說。

張建風:「啊知,我也搞不懂李一撮(李佾聰的綽號)在想什麼。」

 

因為是第一次的集合,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是穿學校的體育服,甚至還有人是穿著制服,也有一些人根本沒帶最基本的棒球用具-手套。

 

李佾聰:「好了,我想大家應該有耳聞我們棒球社成立的過程吧,全校的師生可是等著看好戲哦,這樣還有那麼多人想來啊,我不得不佩服大家的勇氣了。」

「不過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是被騙來的吧!」,李佾聰接著說。此時黑名單四人組聽到他說這句話則大感事情不妙。

 

李佾聰:「我想我應該說明一下,這個棒球社團的性質。

第一、安全第一:這是最高的指導原則,為了達到這個原則,我會做一些規定和要求。

第二、不能影響到上課:本社團的目的只是要讓你們摸摸棒球而已,因為如果棒球要有基本的成績,需要很多的磨練和器材,我們只是社團,沒有這個資源,所以不要有過高的期望。

第三、體能:為了第一點,我會稍微加強你們的體能,這是為了避免你們丟球會亂飛,連初學者都不如,去丟到人,害我被罵……

第四、無聊:到後來你們就會覺得這個社團很無聊,因為一開始的第一點,所以我不會放任你們亂來亂揮棒和危險動作,以上四點。」

 

李佾聰:「對了,我忘了說,考量到很多人可能是被騙來的,所以這二個星期內,有人要換社團的話,我會幫你們替學校和該指導老師講一下,讓你們轉到想去的社團。OK~,大家應該都做好熱身操了吧。」

 

大家你看我,我看你的不發一語。

「看來大家都很不自動,算了算了,先做做熱身操吧。」

大家心不甘情不願的做完了熱身。

「好了,沒帶手套的人下次要記得帶,現在先來拿運動器材的。然後每個人都來拿球。」

 

大家一看不禁傻眼,那個球竟然是網球,李一撮果然是超級大外行,在網球場打棒球就算了,現在竟然連棒球和網球都傻傻分不清楚啊。

接著大家就開始在『網球場』內,拿『網球』傳接球了。

 

因為有一些人是完全的初學者,而其它的人以前也都是打好玩的,所以每隔幾球就會有人暴傳或漏接,看起來只有一個字,糟。

到了最後的半個小時,李佾聰再次把全部的人集合起來。

「看了大家的『美技』之後,我想我之前說的第三點,會稍微加強你們的體能這句話要修改一下了,為了學校其他人的安全,我應該要好好的磨練你們一下才行,這樣你們就不會覺得只是無聊而已,而是非常無聊吧。」

 

李佾聰:「那就先跑跑步,加強耐力和腿力吧,如果覺得受不了就用走的,休息一下再跑,總之儘量撐完,,但是真得不行的話,來找我報到休息。目標先短一點,二千就好吧,熱血青年加油了,GO!」

 

大家開始了體能訓練,對於大部份的學生來說,這輩子還是第一次跑到二千公尺,雖然沒有要求速度,但到了一千公尺就有人開始用走的了,慢慢的有三人來找李佾聰報到了,雖然大部份的人都乖乖的撐完,但對於棒球社要是這樣搞,大家不免開始擔心未來的日子,所以下課後,就有一些人去找李老師想要換到別的社團。

 

根據2007體適能的報告,台灣高中生在一千六百公尺跑步的平均時間,比日本高校生平均多了二分鐘左右,相較其它國家,心肺能力是嚴重的落後。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對於社團的第一次活動過程,不免讓大家有些擔憂,當然最不爽就是四人組了。

「這個李一撮不止馬上就逼走了八個人,而且還讓大家認為大家是被我們四個騙來的,雖然這也是事實,但這樣實在是太不給面子了吧。」

 

性子最急的張建風馬上就去找李佾聰理論。

張建風:「老師,恕我無禮的說,老師這樣根本就是故意要把棒球社搞垮嘛。我知道老師的立場和我們不同,但老師既然接了就要為這個社團著想才是。」

 

李佾聰:「是的,我們立場不同,但我只是想做好安全維護的工作,棒球雖然不是一直持續性的運動,但體能是絕對不能少的,如果連體能都沒有,那麼到了訓練的後半段不就很容易出現失誤了嗎,這樣就會有危險,就你的方面來說,沒有體能,訓練的效率就會差,那打再久都沒用不是嗎,我說的這些你同意吧。」

 

他換了一口氣繼續說:「而且,我知道一開始很多人體能還不好,所以我沒有要求他們都跑完,相反的,一開始就沒跑完,來找我的那三個人,只有一個要換社團,其他的七個人是跑得完,但自已覺得想走的吧。連這都受不了的傢伙,騙他們加入也沒用,而且醜話先說在前頭,才免到到時人家有誤入賊窟的感覺。」

張建風:「好吧,這就算了,那網球是怎麼回事,這樣是在亂搞吧。」

 

李佾聰:「哦,裡面很多人是初學者吧,所以我想看看大家的能力如何,在不清楚的情形下,用網球比較安全,而且把網球用在棒球初學者訓練中,以前就有人這樣做過了啊。這是訓練的一種彈性。另外前面二點原則是你和校長溝通過的吧。」

張建風:「好吧,那另外我們除了社團活動的時間外,每天的上課前或下課後應該也能打吧。」

 

李佾聰:「你現在想這個太早了吧,好吧,等到下個星期,想離開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,我們再來討論這個問題吧,看看到時我們怎麼配合才比較好。」

 

張建風聽了這麼多,一時之間也不知要說什麼,他本來思考反應的等級就只屬一般,如果上次不是發現了書包裡的『重點小抄』,哪能和教官老師們鬥法。

 

所以他只好默默的回去向其它三人報告李老師的說法了。而且他也不能確定的是,看李老師說得頭頭是道,也不知道是真得懂還是裝內行,因為老實說他自已也沒接受過棒球訓練,只是半調子而已。

 

李佾聰則是鬆了一口氣:「幸好他們的頭頭張建風不是很聰明,可以哄得過去。」

接著他拿起了手上的社員資料,大概看了一下,裡面有三、四個是高三的學生。

他想:「嗯,這會有點麻煩,可能要和他們溝通一下,要考量一下他們家長的反應,一、二年級就有不少家長反對了,何況他們是高三了。」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果然,第二次的社團活動,不止稍微加重了體能部份,還做了一些下半身和下半身的訓練,而一如預期,又有三個人離開了社團。比較令人驚訝的是,何駿達、劉朝益、郭存新、柯景函這四個人。當時李佾聰的四點聲明,明明是和他們當時的顧慮是相衝突的,但他們仍留下來了。

 

何駿達:「既然都來了,就試看看吧,而且我對你們是說李一撮吧,我對他的教法很感興趣。」

 

劉朝益:「雖然以後的下課後可能還要練習,會浪費一點時間,但看起來應該還好吧,反正讀書講的是效率、方法和用心程度,而不是時間,運動一下反而可以鍛練以後有足夠的體力和精力,對集中力也很有幫助吧!」

 

郭存新:「雖然有被惡整的感覺,不過這個量還好吧,反正頂多是一個學期,先留下來看看,大不了下次再換就好了。」

 

柯景函:「雖然做體能有點無聊,但第一次傳球練習,我好像有點心得了說,越傳越準越快,雖然那是網球,但感覺真得還滿好玩的,應該可以試看看實際的硬球吧,以後還可以練守備,嗯,感覺就像電玩一樣可以升級,感覺比較真實。只是有點累倒是真的。」

 

老實說,和他們四個有相同顧慮的人還不少,有的就真的到別的社團去了,留下來的這些,都是對棒球的興趣比較高的。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而在顏校長這邊,則是間接的聽到一些閒言閒語。

「校長不知道在想什麼,那個什麼棒球社的,搞得人不像人,鬼不像鬼的。不像籃球隊,也不像一般湊滿一班、二班的正常社團,社團活團的社團,只有一個老師和二、三十個學生,這樣不是很奇怪嗎??」

 

「對啊,所謂的社團活動,不就是最好能湊到一班或二班,這樣比較好管控嗎,不然就去海鷗社看電影好了。社團活動和體育課一樣,根本就不重要,做做樣子、不要出事、容易管理就好了嘛!」

 

「沒錯沒錯,又不像籃球隊可以拿到名次,光耀校名。棒球社只是在浪費時間和人力,真不知道校長到底懂不懂教育啊,想不到他也老了。」

 

這些也被耳尖的李佾聰『不小心』的聽在耳裡。

李佾聰想:「對啊,這真不符合那個老傢伙的個性,當時他要我來當棒球社指導的時候,就覺得很怪,現在越想越怪,那個最重名聲和實際成效的老伯,幹嘛做這種事啊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p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