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機車安全』 機車待轉打什麼燈?給我待轉燈吧

 

    一、文心崇德路的右轉轉用道

    地點是文心崇德路口,文心路向西要轉南待轉,大約一兩年前這路口有了右轉專用道,所以路肩機車要稍微往左切進直行道,但紅燈轉綠燈後要進右前方到機車待轉區,要跨越超過一個車道。

    其實文心路上大部分最外側都是可右轉和直行的,這路口是少數之一,只限右轉專用道,原因大概和行人很多,在改善行人地獄的禮讓行人措施後,多了一個先讓右轉車先走的時間,以免行人和右轉車相沖。

    這裡的確有畫右轉專用道標線和標誌告示,而且是三線變四線道,右轉轉用道是增加出來的,但是標線和標誌設置的太晚,當你看到時距離路口只剩約60公尺,如果時速50公里,只有約.5秒反應,如果左邊直行道塞滿車,根本來不及反應,而這重點如之前說的,文心路大部份的路口都是最外側可右轉和直行,所以不會特別想,也沒被提前告知前面外側是右轉專用道。

    但是反觀北屯路往市區方向,靠近文心路的彎道,提前100多公尺就設了標誌和標線,甚至還直接在地上寫字,那為何文心崇德不比照辦理呢?原因就卡在靠近路口有個公車停靠站,如果太早設右轉專用道,公車等於違規,設了右轉專用道又不能改公車站,所以就成了這副危險的現象。但是試想此處公車停靠,一定要趕快左切到直行(我查停這站的公車之後都是直行),而要右轉的車輛就會跟公車相沖,而且就像之前說的,如果外直行道已經塞滿了車,那公車切到直行也是一個考驗。

 

 

『機車安全』 機車待轉打什麼燈?給我待轉燈吧

 

    二、文心崇德路的機車待轉區

    回到機車待轉的部分,一般的待轉區不用跨越一個車道,所以有人問機車待轉要打右轉還是左轉燈,相關機構的答案是煞車燈,但用這裡的案例問政府,是否有相同答案呢?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yktk8H_mRk

    我有一次經驗,我在紅燈停止區是最右邊數來第二位,我打了右轉燈(因為要向右跨越超過一個車道),結果我看右後照鏡,右後方一直有機車就右轉道卻直行,從我右方過去,後來我心想,如果有「待轉燈」的話,我一定打待轉燈,事實上,這路口在youtone上就有有待轉和直行相撞的影片,只是在文心路對向,個人覺得政府要機車待轉,沒有絕對的好或壞,但此處待轉位置卻又很不友善,試想政府要機車待轉的目標是機慢車,但設計不良,就算真的沒有直行車騎在右轉專用道,光是繞來繞去的騎法,便是一種失敗。

 

『機車安全』 機車待轉打什麼燈?給我待轉燈吧

 

    三、除了待轉燈,還可以?

    A : 除了待轉燈之外,另一種保險的作法是在熱河路提前左轉,或到下一個河北路再左轉

    B : 那個待轉格可以考慮向前一些。

    C : 最重要的是要提前設立 : 前方會變右轉專用道的標誌,尷尬的是公車站應該不會被移走,這點可能沒甚麼機會改善(X)

    D : 至於為何不在右轉專用道跟外直行道間設立直行機車道呢?可能是考慮機車誤會不能進右轉專用道,或者汽車進右轉道經機車道,會被機車視為影響路權,所以也沒有什麼機會(X)

    E : 或者剛好也有人提到文心路停牽機車危險,可以考慮學習其他縣市,在熱河路口後將人行道外推,只能三線道,不要路肩,以實體人行磚取代槽化線,且外推距離加大,預留汽車開門上車和機車後退轉向的空間,到了右轉專用道再成第四線道,這樣機車不會模擬兩可,騎到一半看到右轉專用到來不及左切,就硬著頭皮在右轉專用道直行,但政府應該不想使用經費來改善(XO?),說實在的沒有貴的交通安全設施,只有不一次到位才是浪費錢。

 

    四、捷運綠線雙向出口

    此站是王品和餐廳熱區,也是洲際棒球場、五月天演唱會和市政活動的接駁熱區,雖然和此案的行人方向不同,但目前只有松竹和大慶是雙向出口,有行人天橋的功能,市府站二邊不能互通。但政府如果真的重視行人安全,又怕右轉車塞住影響交通的話,此站(或者多個站)應該做行人天橋的功能。

 

    五、結論

    總之這個地方其實原始不是設計為右轉專用道的路口,改了之後又因為公車站就顯得很衝突,機車待轉又因為機車賤民的緣故,再次被犧牲了。

    另外有一個重點是,不熟此路口的人一定都是忽然才發現外側是右轉專用道,而這就跟市府的宣傳有關了,這裡常常可以看到廣告和捷運站前燈在宣傳台中的美好,卻沒有看到交通安全的宣導。

另外就如行人先行5秒的立意很好,但完全沒有宣導,剛開始汽機車都莫名其妙,後來也不確定哪些路口有?現在每天還是會看到汽機車先衝,也曾看過警用重機隨人行燈倒數歸零摧了一下油門,再來學校附近其實在晚上和假日人很少一樣要等5秒,最重要的是各路口的停止秒數都是經過統計和歸劃的,臨時上路難道不會讓這些設計大受影響嗎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p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